close

 

 

R0014857.JPG

    

 

俗話說:「樹多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癡」。

 

所以我莫名其妙就上了萬里長城。

 

六月,塞外的風光是怎麼樣呢?

 

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浪漫,也沒有深謀遠慮,我向來是個話說出口就會拼命去做的人,尤其是在答應了別人以後…

 

 地大物博的中國大陸,吸引我這讀了千萬聖賢書米蟲的竟只有寥寥數物。

 

秦俑、長城與石窟,當然,還有陸董的家鄉-杭州。

 

所謂的野長城指的是未經人工修復,觀光客不太會去的長城。

 

散亂、崩塌卻蓬勃野性,充滿活力與動人的姿態。

我想會會這盤踞在海棠葉上的野龍,並征服牠。

 

 

R0014896.JPG 

 

這是一趟清晨五點到下午三點的旅程,陪伴我的是永無止盡的汗水與十公斤的行李。

 

六月的承德郊外仍然散發著森冷的氣息,在大叔家吃了早餐,十公斤的行李中有兩瓶水跟一堆麵包,今天,從金山岭開始。40RMB帶來放行的快樂。

 

我的氣魄在開始步行三十分鐘後消失殆盡,因為山脊上的長城不會憑空出現,要騎上龍背便得先飛上天際。所以三十分鐘後當十公斤的包袱壓得我氣喘噓噓時,我連龍的腳趾頭都還沒能看見。不禁暗自想著:「我又錯了嗎?」

 

使盡吃奶的力氣我終於爬上龍脊。汗流浹背卻也興奮無比。

 

 

 

R0014892.JPG

 

這就是中國人的驕傲嗎?

 

像梅花鹿一樣不停不停地兩邊轉頭看著,哈哈!這種感覺很神奇耶!

一邊是塞外,一邊是關內。

 

 

R0014876.JPG 

 

這是千百年來不停抗爭流血的巨關。

這是千古公案的謎團。

這是最魅惑人心的建築霸業。

這是歷代君皇一修再修的政治版圖。

但…這也是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悠悠草原。

 

早在nunu拿照片給我看的那一刻我便臣服於它。

 

 

 R0014900.JPG

 

 

長城上的背包客很少,女性更少。一路走來我只遇到約十來個人。

我希望能在司馬台安全下莊,因為望京樓是pro在爬的,我這弱雞最好識相點。

在這裡沒有時間感,也在彎延不見盡頭的龍身裡迷失了空間,我的身心都獻給了美好的龍軀。

 

心跳聲、汗水,我的背心濕了又乾乾了又濕,這肯定是我第一次流這麼多汗。

走路、攀緣、沉思與拍照。

 

 

R0014856.JPG 

 

腦海裡一直浮現那首歌的歌詞,他低聲唱著「回憶是抓不到的月光握緊就變黑暗 等虛假的背影消失於晴朗  陽光在身上流轉 等所有業障被原諒…

 

反覆的哼著這個片段,手裡保護著心愛的相機,心思回到單純的呼吸。

(其實是我喘到只有空管呼吸)

 

你有沒有走過一段路,它的長度單位不是公里?

你有沒有走過一段路,它的方向指示不是路牌?

你有沒有走過一段路,它的時間計算不是分秒?

 

我走過。在這裡狼煙四起的「烽火台」才是所有思維的單位。

你必須思索著,我走到下一個烽火台要多久?我還有幾個烽火台才到司馬台?

 

 

 

R0014924.JPG

 

 

 這裡離文明很遠、離天堂很近。

 

有很多路段城磚崩毀癱塌,我必須小心翼翼的攀附著不墜入深淵。

回首身後的長城,蜿蜒盤旋直沒天際,我已經無法分辨我的起點。

 

腳會抖,在轉頭看見身後的淵藪時,手會抖,在拿起水瓶灌水時…

但心的悸動讓我想拼了命咬著牙的走下去。

我一定要走完這長達九小時的旅行。

 

忽然頓悟了謝旺霖在「轉山」裡的片段,忽然看見了朝聖者的身影。

忽然茅塞頓開的了悟什麼是流浪?又為何流浪?

 

你在生命最純粹、身體最疲累時,想著什麼?

你終於懂了朝聖者虔誠的義無反顧。

當你看見信仰的核心,你就不會忘記自己的存在。

也只有在這個時候,傷痛才會離你很遠很遠。

 

快要下司馬台了!

我耗盡體力,坐在萬里長城上寫著名信片。

我不知道這名信片的主人會如廢紙般處理它,但我還是專心的寫著…

握筆的手因為這幾小時的摧殘竟抖個不停,寫出來的毛毛蟲連我自己都快看不懂了。

 

 

R0014968.JPG  

 

望京樓就在我的前方。(這是我坐著寫名信片的地方)

 

巍巍入天的姿態讓我決定我還是遠遠看著它就好。

 

撫摸著長城上的磚面,想著這建築真的太變態了,親眼所見還是不敢置信於它的存在。

 

我在此已千百年,妳這小小的朝聖者想向我傾吐什麼呢?

 

萬里長城對中國人而言,是歷史雄偉的見證,是侵略的榮耀、鞏固的象徵。

對我而言只是個讀書人的夢與流浪者的詩歌。

 

那在西方人的眼裡呢?

後來的我發現從老外的眼中看長城還真有趣。

他們覺得這是「中國人強烈求生意志的展現」。

 

一語驚醒夢中人!

我也是為了求生意志來的吧!

我找到正解了,我找到我為什麼執著於登長城的原因了,我找到了它召喚我前往的答案。

 

R0014985.JPG 

 

或許生存正如這朵荒城裡向陽的小花

很辛苦  孤單   但也兀自努力地綻放

 

 

 

各朝君王為了擴大版圖,鞏固疆域,不停不停地修築萬里長城,直至沙漠。

這幾千萬年來折磨無數百姓害千百萬家庭破碎的惡龍,絕對不是帝王私心嗜血的本性。

 

鎮守邊關有多苦?你無法想像,除非你就在那烽火台上親見狼煙四起。

你的家人、牽掛都在數萬哩以外的地方。

歷代君王都相信異族絕對無法攻破這堅固的陣法。

我不懂建築也不懂兵法。

但我一看就知道要破除惡龍的保護,只有一個辦法。

 

於是,歷來的邊關大將無不一封再封,居功厥偉。

於是,你的親人加封晉爵來到了京城,榮華富貴。

 

一旦,你禁不起游牧民族的示好,受不了長年累月只見黃沙滾滾的寂寞…

一旦,你受不了異族圍城的困頓,禁不住援兵遲遲未見的恐懼與心慌…

開了城門,罪誅九族。

你只是人,你的家族也只是人,但都得死。

 

戚繼光幾乎老謀深算的補足了長城的弱點。

在長城上以我的身形,約莫不出五步便有一箭道。

 

 

R0014869.JPG  

它長的四四方方一點都不起眼,約一粒富士蘋果大小。

現代人可能以為它是排水孔,殊不知充滿智慧的建築師早就不用這麼低能的方式排水了。

 

他們都是箭孔,一旦異族侵襲,殺無赦!

但明朝終究是滅了!

那些箭道或許就是戚繼光的擔憂吧!人心軟弱如斯,因此有形的長城怖滿血腥,但說穿了,它真的就只是中國人想活下去的證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ila5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